close

剛開始不懂究竟是怎麼了?

有許多莫名其妙的身體不舒服及伴之而來的心理瓶頸

這讓自己怯步有了無法走下去的徬徨……

 

在運動上有種現象,通常發生在異常長時間持續的運動,由於能源的消耗殆盡,使運動者產生相當難受的生理與心理痛苦的現象。類似這樣的現象就被稱作「撞牆期」。

 

用這樣的理解或可說是,在生活、工作、學業、理想……開始倦怠覺得遇到難以克服的瓶頸自我突破不了,或許是在其中喪失了自信對自己有著太多的質疑,或許是被眼前重重的困境給遮障了力量……然而一個採收成功果實的時刻背後有著多少努力和堅持的付出,很容易被忽略。

 

在我們的人生,會有多少個類似這樣的撞牆期?而我們又堅持過去幾個?

所謂的撞牆期也可這麼看:這時真正的考驗卻是才要開始。

而“考驗”意味著自己人生中的膽識是否經得起挑戰。

 

 

GUTS遇到挑戰

 

我體會到當下的撞牆期,覺得身體很不舒服、很痛苦,覺得心底慌亂無比,雖沒想放棄但卻也茫茫然,我想繼續攀爬同時也在搖擺著。

 

即使知道只要我再堅持下去,則反而會昇華到生命另一番高峰的境界,

即便清楚那種不斷突破自我、挑戰新的目標,達成新目標,會給自己帶來一種很深的超越自我的成就感。

 

同時我也明白,當GUTS遇到挑戰的我…卡關了!!

 

我再一次體會到話常說的:辛苦、痛苦乃達成目標必經的過程,唯有能在經歷辛苦與痛苦中,依然仍堅持初衷的目標,持續努力下去,才能享受超越自我,提昇潛能的高峯經驗。

 

這種生命體驗與歷練,當成就往後能所承重且含辛如飴的精神力量。

 

 

長跑傳奇林義傑一段肯含辛茹苦又能持續堅持的煎熬過程分享:

 他常用來突破心理撞牆期的心理方法是「self-talk」,即與自己對話,告訴自己「你可以突破」、「繼續下去」;另外,他也利用「想像愉快的事」,來讓自己由低潮、無助、痛苦、想放棄的沮喪或無力狀態中反彈,因而再度創造興奮的新高峰。

 林義傑他能敏感地內觀自己的心靈,並且,以認知改變、自我激勵的想法來調控自己的低潮;他的心靈經驗正可以詮釋與證實心理學中所強調的,可以認知改變(內觀、轉念與正念)來調控身心反應的理論。

 

 往往在撞牆期中更要能內觀、轉念與正念,那麼撞牆期將會成為自己人生中圓滿的別篇。

 

 

《番外》

主張「自我實現」的人本心理學大師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名言,提到「生命是充滿了抉擇的歷程;自我實現就是在每一次的決定時,選擇成長的途徑,讓自己不斷面對挑戰,發展自己的潛能」。

在每次嚴格訓練下感到挫折、痛苦及壓力時,選擇面對與正向轉化;

在每個自己掉入低潮、無助、及無力的撞牆期,選擇堅持、不放棄及突破;

生命的確充滿了挑戰與膽識,而這樣的人生真是自我實現歷程的最佳寫照。

arrow
arrow

    Ya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