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無知而有的煩惱全都在懂得了然中煙消雲散

 

N次為一些看起來永遠無法止息的狀況忿忿著

而這些狀況好像也隨著忿忿著沒有止息過

流轉著、循環著直到衷心虔意地消化它

 

 

到底有什麼東西存在這裡面?使得這麼多敵意的氛圍。

即便是靜默著,即便是抗議著,即便是解釋的,

都未曾能止住這樣現象不斷地發生,

笨的時候,心忿忿隨之起舞,

然而懂得了,

當人們對人事物不經親近認識不加以理解不究事實的心,

或捕風捉影或斷章取義地存有見取一語痛快妄自論斷時,

這一切都是源於管不住自己的心。

「謠言止於智者,讒言止於覺者」。

 

而這些試圖催眠自己短暫的安慰自己的意圖顯然並沒有使自己滿足,

因此隔絕那些讓自己忿忿的因子再靜靜緩緩地往自己的內在走,

看見…

責任並不在他們而在於我。

 

他們什麼事都沒有做,他們只是在反應,一個屬於他們的反應,

一個來自被制約成以某種方式來看待生命、來思考、來生活的反應,

而他們的反應是很自然的,一直都是如此,如果他們願意將來也一直都會是如此。

 

心忿忿是來自我覺得我被打擾了,以一種不禮貌不尊重的方式,

但在這之前,他們也如此覺得。

當有什麼東西擾亂到舊有的,舊有的就會開始防衛,

因為舊有的已經習慣於某種模式,那是一條容易的路,抗拒最少的路就是容易的路。

 

心忿忿是來自我覺得我習慣的某種模式,那條抗拒最少的路被打擾了。

如果說他們的敵意與打擾是自然的制約下反應,

那麼我的心忿忿同樣也是。

因此,我們同時覺知了高度的信任卻又錯失,因此變得搖晃。

 

倘若在一個甜蜜的美夢突然被吵醒是件不愉快甚至是痛苦的事,那是自然的。

懂得了然這些,繼而不再抱怨抗議,更無須去解釋,

回到內在的自己同時也懂得了沒有人的敵意能夠打擾我,

因為那些某種存在於我內在深處的東西,那裏除了我之外沒有人能夠進入。

 

 

 

 

 

《續番》

親愛的…

由此更加懂得了,

蛻變自己做自己的堅毅就需要有如一朵花沒辦法不將它的芬芳散佈出來一樣般的果斷,

每一朵花各有其芬芳,不同的味道有人欣賞有人皺眉頭,甚至有人花粉熱,

因此當花開時那個芬芳人們有著什麼反應,已然不是重點。

當想摒棄那些囹圄束縛,必當看到虛假時就必須說它是虛假的,

縱然他們是否喜歡是否接受,都得必須這麼做,

因為那些將是催化綻放芬芳的營養~靜靜地綻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懂得 止息 囹圄 模式
    全站熱搜

    Yan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